目的地搜索
学科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物理学院量子物理研究团队张禧征在《Physical Review B》上发文提出了利用交错磁场从莫特绝缘体中产生导态的非平衡淬火方案
2022年04月06日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量子物理研究团队张禧征在物理评论杂志《Physical Review B》上发表论文“Conducting state in a Mott insulator induced by a staggered field”,该论文在强关联系统中实现了稳定的非平衡导电物质相的方案。

PHYSICAL REVIEW B105, 054302 (2022)

Hubbard模型作为描述巡游电子磁性的有效模型在传统凝聚态领域中得到了广泛的关注,特别是随着近些年来冷原子实验的进展,Hubbard模型已经可以通过量子系统进行模拟,并在实验高度可调的范围内去探讨传统凝聚态领域中鲜有人关注的量子态特性。当系统远离平衡态时,系统很多特性将会得到显著改变。那么我们自然要问是否存在新的非平衡物质相?其能否用于量子调控?在本研究中,我们通过引入淬火交错磁场,在淬火动力学过程中建立了能隙保护的准高激发子空间,其动力学行为将由虚过程的二阶有效自由哈密顿量来描述。我们通过束缚团簇的布洛赫振荡等行为特征化了粒子对态的动力学指征,揭示了形成非平衡导态的配对以及有效空穴移动等动力学过程。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引入施密特回波在非平衡动力学过程中给出了系统处于不同物质相的动力学探测方案。该工作有助于人们理解非平衡多体相互作用系统的特性,其中所蕴含的机制有望应用到非平衡体系的量子操作中。

该工作近期被美国物理学会学术期刊《Physical Review B》接收发表(Phys. Rev. B 105. 054302 (2022))。天津师范大学副教授张禧征为第一作者,天津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该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1975166,11874225)。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