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科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物理学院量子物理团队张禧征副教授在Physical Review B上发文阐明了共振外场所诱导的非平衡超导稳态的机制
2022年10月21日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量子物理研究团队张禧征副教授在物理评论杂志Physical Review B上发表论文“Steady off-diagonal long-range order state in a half-filled dimerized Hubbard chain induced by a resonant pulsed field”,该论文通过二聚化Hubbard模型阐明了外电场下粒子配对机制,并以此为基础发展了能隙保护的超导态制备方案。

PHYSICAL REVIEW B106, 094301 (2022)

超导不仅是凝聚态物理学而且是当下量子调控领域中的核心问题。当粒子凝聚并以集体形式接受外场调控时,其在量子信息领域中将会展现出巨大的应用前景。至今为止,研究者已经在光激励的固体系统、基于冷原子的量子模拟系统等不同的物质中实现了对于粒子超导态的调控。然而,现有方案缺乏对于该机制的详尽阐述,并且实验中所形成的超导态,较之于系统的特征时间,都是瞬时的,并没有将物质稳定在此非平衡相中。基于此,在本研究中我们通过引入共振的外场,基于Hubbard系统的二聚化特性,首先将半满填充的电子共振价键态激发到只在一类格位上占据的双粒子态。从本质上来讲,这一共振演化过程实现了将粒子团簇囚禁在高激发子空间中的目的。在关掉共振外场之后,其动力学自然演化过程将会受到系统能隙的保护。在长时间尺度下(较之于系统的特征时间),我们证明了该演化态最终将趋近于一个稳定的具有非对角长程序的非平衡量子稳态。这标志着系统进入到了一种非平衡稳定物质相。该工作一方面揭示了共振外场与粒子间相互作用是如何诱导稳定超导相的出现;另一方面从动力学的角度提供了一种制备具有长相干时间的非平衡超导态的方案,为后续基于多体系统的量子工程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思路。

该工作近期被美国物理学会学术期刊Physical Review B接收发表(Phys. Rev. B 106. 094301 (2022))。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量子物理研究团队张禧征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天津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该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1975166,11874225)资助。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