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科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介绍 >> 正文
天文学一级学科
2019年09月22日  

天文学一级学科获批于2018年。天文学是研究宇宙中各类天体形成和演化的科学。通过收集和处理来自天体的全波段电磁辐射和其他信息,不断加深人类对宇宙的认识。它是当代自然科学的前沿领域之一,同时也推动高新技术的发展,它还是科学普及最有吸引力的载体。

作为天津市唯一的天文学硕士点,20年来我们在前沿研究、学生培养和科学普及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特别是近10年来,我们以国家发展南极天文为契机开辟了新的天文技术与方法的学科方向,完成了南极天文发展探路者AST3望远镜的全自动运行控制和数据处理系统,为我国南极天文大科学装置的立项奠定了基础。

1997年天体物理硕士点设立以来,我们吸引人才建立了天体物理中心。我们利用申请到的国际上竞争激烈的空间和地面望远镜的观测时间和国际大型巡天数据,完成了一系列在国际上有影响的工作。我们在各级学术刊物上共计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共被引用6000余次,其中,在SCI收录的国际顶级天文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近五年发表论文60余篇(被引用近1000次)。天津师范大学天体物理学科共承担和完成1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包括主持一项参加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主持两项,参加一项科技部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规划(973项目)子课题。到达学校总经费超过2000余万元。20年来,我们还多次获得省部级自然科学奖,包括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

我们与国内天文院所密切合作,建立硕士点后一直和国家天文台联合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我们研究生的主要基础课和专业课学习都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进行。目前共计培养了硕士研究生21名(其中13人后续取得了博士学位),和国家天文台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9名。我们的研究生表现非常优秀,有的已经成为国内天文界的领军人物。

经过20年的不懈努力,天津师范大学天文学科在国内实测星系宇宙学领域、南极天文技术领域处于前沿位置。我们有了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的能力,也有了在科学的前沿领域取得创新成果的基础。同时,作为天津市唯一的天文专业团队,我们已经在推动天文普及方面迈开了一大步。

天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建立必将对推动天津市前沿领域的基础研究,培养高水平的科学技术人才,推动中小学天文教育,提升人民的科学素养和建立科学世界观起到重要作用。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