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不负韶华,以梦为马”——考研复试交流会开讲了
2022年03月19日  

2022年3月17日19:30,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线上考研复试交流会,活动主要内容为考研调剂经验分享。学院优秀毕业生物理1701班王莼同学出席本次活动。2018级本科生共3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活动由辅导员梁悦老师主持。

王莼同学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开始分享她自己总结的考研调剂经验,她的经验分享分为如下四点。

一、查找信息

考研是一场信息战,考研调剂信息可以咨询调剂成功的学长学姐或者学院里关注考研的老师,也可以通过考研APP或者心仪学校的研招网等线上形式收集信息。搜集常招调剂学生的院校,并及时关注该院校发布的信息非常重要。

二、确定备选院校

确定几所自己想去且大概率会调剂的院校作为备选,这可以缩小范围,为复试做准备。在此个阶段中可以联系导师,如果认为内心不踏实可以提前给导师发邮件。王莼还强调此阶段要准备一份清晰的个人简历。

三、准备复试

在第二步中确定的院校官网上找复试科目和要求。王莼同学结合自身经验和看法,重点分享了复试中英语、专业课和科研部分。英语自我介绍不在于内容多,而在于介绍时流畅且自信,要对自己的介绍非常熟悉,以便面对老师的问题。良好的心态对复试有十分大的帮助,希望同学们在复试中保持良好心态,自信应考。

四、等待调剂

王莼同学结合自己当时的调剂过程,特别说明了调剂过程中容易出错的步骤。提醒同学们要注意院校开放调剂的时间以及自己是否符合申请条件等。每所学校调剂系统开放的时间不同,如果心仪学校调剂系统未开放,同学们可以先查询同专业院校。选择学校的时候要填写备注,突出自己的优势。王莼同学还将自己的操作和个人简历以图片形式展示给同学们以做参考。

1803班于靖雯同学在参加了今天的分享会后说道:原先我认为调剂志愿是可以随便填报的,但事实上并不是,还需要关注名额,是否符合条件等等;同时,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以及学校历年来的数据综合分析考量而定。在学校给出调剂名额后,要及时地在调剂系统中填报信息,并且在填报后及时关注,等待学校回复。今天,老师和学姐的分享都给了我很多经验和方法,让我能够更加清楚地选择学校,准备复试。

今后学院会根据学生需要,继续推出其他主题的考研交流会,希望2018级同学们能够坚持不懈,在复试中调整好心态,不要过于紧张。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顺利通过考研复试与调剂,进入自己理想的学校。

来源:天津师范大学物理青年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