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探寻红色根脉,科普实践育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2022年09月22日  

8月21-23日,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23人乘坐大巴车前往天津市蓟州区,开展“探寻红色根脉,科普实践育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集结下乡,物理青年焕新采

当天下午,实践团在驻地举行隆重的开营仪式。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晓艳在开营致辞中谈到,社会实践是大学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大好机会。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科普实践团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利用暑期投身农村科普活动,实践团从一个小小的社团逐步发展壮大,依托科普实践团学院建成了天津市科普基地-科学体验馆,为天津市中小学、社区和农村的孩子们送去了千余场科普盛宴,这些都是实践团成员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的成果。她鼓励同学们要继承实践团的优良传统,充分利用好此次实践活动开阔眼界、拓展视野,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 

 

开营仪式后,实践团成员们开展了有趣的破冰活动,特色的自我介绍增进了彼此的了解。最后,成员们纷纷学习防疫手势舞,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领悟防疫精神同时也提高了身体协调能力和团队的协作能力。

百师进村,支教助学长才干

科普实践团成员们迎着酷暑来到蓟州区东施古镇韩家筏村进行天津市“百师进百村”签约仪式并开展实践活动。

韩家筏村代表们的讲话让实践团成员们对本次活动充满信心,作为学生一代愿意为韩家筏村注入新鲜血液,让科普成为韩家筏村另一张耀眼的名片,在韩家筏村和天津师范大学之间构建起一座桥梁,用自己的力量来讲好韩家筏村故事。

紧接着,三方进行签约仪式。

下一步,实践团将会结合调研成果,围绕建设“美丽田园”“美丽村庄”“美丽庭院”,聚焦生态宜居,打造秀美乡村,为韩家筏村进一步建设美丽乡村和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动手实践,物理科普进乡村

传播和普及科技文明成果也是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科普实践团成员带领韩家筏村的小朋友们进行了造纸术的学习。成员们以小组为单位近距离为小朋友们讲解造纸中的奥秘。小朋友们轻轻的摇晃水瓶,细心地把纸浆铺好,一个个动作让孩子们不仅自己获得了精美制作的纸张也获得了满满成就感更激发了他们对知识的探索和渴望。制作完成后,小朋友们纷纷举着自己的成果进行展示。

本次科普活动既激发了小朋友们的求知欲也培养了他们对科学探究的兴趣,为今后在科学路上的探索埋下了种子。科普实践团成员将枯乏无味的科学原理用一种生动有趣的方式传递给韩家筏村的孩子们,也为乡村基础教育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梨园飘香,红色经典润心灵

8月22日下午,科普实践团成员们带了瓜果来到蓟州区邦均镇李庄子村慰问天津评剧院三团。演出开始前,实践团成员们近距离的和剧团专业演员进行沟通,演员们向实践团介绍了评剧的发展历史和基础知识,就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也展示了如何化妆打扮,唱戏做腔。每一个剧目、每一场演出都是独特的文化瑰宝。这次慰问,成员们体会到了评剧演员多年的练习基本功的刻苦也让大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真正涵义有了更深的了解。

随后,师生共同观看了古装评剧《小姑不贤》。精彩的表演让同学们见识并感受到了戏曲的魅力。同时也让大家真正地领略到中华艺术瑰宝的魅力,增进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激发了大家热爱祖国文化的美好情感。

缅怀先烈,红色圣火在传承

8月23日,科普实践团队成员前往蓟州区盘山烈士陵园参观学习,深入了解革命先辈们保家卫国、抵御外敌、不畏艰难、前赴后继的英勇事迹。

实践团成员们认真倾听关于盘山抗日根据地的故事,从革命先烈们曾经用过的武器、穿过的衣服、记录的笔记上,可以感受到当年条件如此艰苦,那一幕幕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那一个个英烈的故事可歌可泣。当地百姓运用地雷战、地道战等灵活多变的斗争形式,经受住了最严峻的考验才取得了胜利,也为此牺牲了2万多人。

在参观完纪念馆后,走入陵园内,道路的两侧是一排排整齐的墓碑,令人肃然起敬,一股浓浓的心酸突然萦绕在心中。同学们站在烈士纪念碑前默哀,缅怀先烈,向烈士致敬,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心中的哀痛与敬意,回望革命历史,感叹先烈壮举,感恩当下美好生活。

此次三下乡活动充实而有内涵,每位同学都受益匪浅。作为青年学生必将紧跟新时代的发展,铭记历史、传承红色精神、为乡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将专业知识应用到乡村建设中,做到学以致用,以实际行动响应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继之青年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