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刘士余老师做客“格物讲堂”
2022年12月09日  

近日,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格物讲堂”在腾讯会议展开。我院刘士余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高熵陶瓷的第一性原理热力学研究》的学术报告。学院老师、研究生、本科生共50余人参加此次学术报告。

本次学术报告,刘士余老师讲到“高熵”是近年来出现的新的材料设计理论,目前已成为材料研究领域的一大热点,其概念最初由高熵合金发展而来。与传统合金相比,高熵合金不仅具有良好的结构稳定性以及优异的力学性能(尤其是低温韧性),部分还表现出卓越的电性能以及催化性能,有望应用于能源、环境等领域。随着高熵合金研究的不断深入,高熵的概念逐渐拓展到其他材料中,如高熵金属玻璃、高熵陶瓷、高熵热电材料、高熵聚合物等。

刘老师又介绍了高熵陶瓷的4个核心效应:热力学的高熵效应、结构的晶格畸变效应、动力学的迟滞扩散效应、性能上的“鸡尾酒”效应。还介绍了高熵陶瓷的应用,包括在高温隔热、催化剂、二次电池等方向的应用。

最后刘老师说到,利用第一性原理和热力学相结合的新方法来系统地研究高熵陶瓷的结构稳定性和力学性能,揭示其微观机理,进而实现高性能的高熵新材料的理论设计是一种新的趋势。

此次学术报告,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使同学们对高熵陶瓷材料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加深了同学们对第一性原理的理解,对于今后同学们的学习和科研也起到了指导作用。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今后的实践学习中勤奋严谨,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努力成为“科技强国”中新一代优秀青年。

来源:天津师范大学物理青年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