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郝彩娜老师做客“格物讲堂”
2022年12月27日  

近日,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格物讲堂”在线上展开。我院郝彩娜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大质量红盘星系的观测研究》的学术报告。学院老师、研究生、本科生共50余人参加此次学术报告。

本次学术报告,郝彩娜老师从天体物理学的重要研究领域之一——星系形成与演化研究开始讲起,先后说明了星系的形成机理、形态学、恒星的形成史等。郝老师说到宇宙中星系的颜色和形态紧密相关,并呈两大类分布:大质量星系恒星形成停止导致颜色偏红,并因为拥有较大核球而呈现为椭球形态;小质量星系颜色偏蓝并拥有盘状或者漩涡状形态。

随后郝老师就星系在颜色、星等或恒星质量图上的分布呈现二分性,并且其分布与星系形态相关进行了详细介绍:红序列主要被恒星形成活动已经熄灭的早型星系占据,而蓝云主要包含正在进行恒星形成的晚型星系。因而通常情况下,星系从蓝色的恒星形成星系向红色的宁静星系的演化伴随着形态上由晚型向早型的转变。然而存在着一类形态上仍然为晚型的宁静星系。

郝老师总结说:宇宙,包罗万物。时间在此开端与流淌、空间在此延展与膨胀、能量在此积蓄与流转、物质在此出现与变换。人类社会的发展对宇宙而言是缓慢的,宇宙奥秘的探索这个过程是漫长的,所以我们需要源源不断的动力。相信终有一天人类能够破解宇宙奥秘。

此次学术报告,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使同学们对宇宙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加深了同学们对星系的理解,对于今后同学们的学习和科研也起到了指导作用。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今后的实践学习中勤奋严谨,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努力成为“科技强国”中新一代优秀青年。

来源:天津师范大学物理青年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