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毕业生专栏 >> 正文
超越手册-物理人的音符——周长远
2019年10月17日  

20149月份,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来了一位热爱萨克斯和小提琴的音乐少年,他就是周长远。

刚入大学时,他并没有什么明确的规划,只想惬意地享受他的大学生活,闲下来的时候,陶醉在自己的音乐之中。到大二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他们的很多优秀事迹让他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他把自己现在的大学生活与学长学姐的大学生活进行对比,意识到自己还差得远,他想要变得和他们一样优秀,想为自己的人生争一口气,于是他开始沉思自己的大学到底该怎么样度过,怎么样过才能变得更加有意义,才能不负自己的青春年华,才能奏响人生这首乐曲。

于是在大二下学期开始,他一改以往的态度,将更多的时间交给了学习,没课就去图书馆逐渐成为了他的习惯,学习虽然很累,但是每天他还是在睡前拿出一个小时给他最爱的音乐。也正是这样的努力,让一开始在学习上平淡无奇的他开始渐渐地成为了一名少有的男学霸。日常图书馆的生活虽单调但充实,更能磨练一个人的心性,踏踏实实地去攻克每一个知识点,而这些知识点也像一个个美丽的音符,开始把学习之旅这首歌奏响。

大三时候的他,因为各方面很优异,加入了党组织,之后认识了一些自己班级之外优秀的同学们,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他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新元素的融入让他的“乐曲”也更加的动听。

大三的暑假,他准备奏响一个新的音乐篇章,那就是考研。暑假里他把普通物理学和量子力学以前的课堂笔记都重新看了一遍,大四又重新回到了高中的节奏,早出晚归,两点一线,到处搜集资料,看专业课和公共课,付出了很多。一首宏伟的交响乐,必须有跌宕起伏才算是动听,就在这时老天给了他一个考验,也可能是自己搜集的资料有所欠缺的缘故,复旦物理系那年的试题形式大改,专业课一半的试题超纲,很多考点都是本科从没有见过的名词知识点,最后虽然公共课两门成绩都很好,但专业课考得很糟糕,离初试线差了两分。尽管如此,他还是十分坦然地接受了,因为他知道自己努力,就不后悔,调整好心态便投入到调剂大军中。乐曲也从此时由抑转扬,他来到了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电子学专业继续学业。

他说考研很大程度上是拼谁更能吃苦的战争,不能抱有侥幸心态,没什么捷径,要把目标院校给出的参考书完全吃透,每一个知识点都要学扎实,谁也不能保证今年他不会新出一个花样,要么把一个常见名词换一种说法,要么出一个特别冷门的知识点,只要准备充分,是有很大几率成功的。

大学在以往的印象中就是吃喝玩乐的代名词,但实际上大学的主旋律依旧是学习。毕业之后不论是选择高校继续深造或是企业打拼,若想有一个好的前程,那必然要使你的存在短期内无可替代,要想达到这个目的就只有静下心来不断磨练自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付出别人达不到的努力,才能看到常人看不到的风景。

他的音乐还在奏响,你的人生准备好了吗?与周长远一起写出物理人的音符吧!

(周长远: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2014级物理学专业本科生)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