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毕业生专栏 >> 正文
超越手册-山城中的书香——杨明敏
2019年09月20日  

对于一名重庆的女孩来讲,初到天津还有很多的不适应,但是当许多外地同学都还在为远离家乡的思乡之情而惆怅的时候,杨明敏却显得有些与众不同,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与幸福。初入大学的她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感觉自己突然就成为了一名大学生,但是走在师大美丽的校园时,她的心里平静了很多,尤其当她看到宏伟的图书馆,她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安心,因为她认为如果能在师大图书馆看书学习,一定是非常开心惬意的,也就是这所图书馆成为她四年里主要的“归宿”与“修炼地”。她说如果非得让她给师大做一个定义,她会用“宁静”两个字。

在同学们的眼中,她是一个安静,不急不躁,时常会短路的小女生,也许这个短路正是属于读书人与这个世界的游离,对任何人都充满好奇心的她,在大二期间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了学院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加入了导师的科研团队,初入的她非常激动,因为她觉得自己可以像研究生一样有自己的导师了,并且跟着师兄师姐一起做实验,拥有自己的课题了。在组会上,当听到导师第一次结束组会里的主要工作和科研方向时,更加燃起了她的斗志,因为她感到无比的神奇,充满了无限的好奇心。但随着科研的进行,现实的残酷一点点地展现出来,科研虽然充满好奇,但是你所接触的每一样东西都得学,有的需要自学,有的虚心请教,曾经有一次实验数据已经测量出来,但却不知道如何下手分析,于是她来到图书馆查阅了很多的文献并且请教了很多人,终于把实验数据精准地计算出来。

在同学们的眼中,杨明敏的生活相比于其他人显得单调了很多,因为她的生活基本被看书和做实验充满了,其实了解她的人都知道,那才是她的快乐之源,平时的她喜欢在图书馆看一些小说去放松。她喜欢余华的小说,她说她的小说很真实地描述出了现实世界的无奈,然而有时生活虽然很无奈,我们还有书和远方。喜欢读书的她,不但培养了耐心的性格,也更让她显得格外的与众不同。加入学院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也更使她的生活增加许多亮丽的色彩,锻炼了动手能力,拓宽了知识维度,让自己更加地爱上了物理,对未知的人生有了很多启发。腹有诗书气自华,她和书的故事还在继续,如果有一天你路过一个实验室,里面飘出了淡淡的书香,那一定是杨明敏在实验室里荡漾在知识的海洋。

(杨明敏: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2012级物理学专业本科生;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导师:黄美东)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