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毕业生专栏 >> 正文
超越手册-星空下的精灵——邓丽娜
2019年10月10日  

上海虹桥机场的接站楼内,拥挤了很多的人,她们都是蔡依林的粉丝。在她们的行列中,就有一个我们熟知的面孔,那就是邓丽娜。像众多的女孩子一样,追星成为了她们生命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众人所不知的是,除了是一个追星族,她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而且这位学霸追星也追出了高度。

自从进入大学开始,邓丽娜就清楚的意识到了大学的重要性,在经历了大一一年的学习以后,她也深深地体会到了高中学习和大学学习的极大不同,那就是大学学习需要极大的自主性,虽然没有了高中老师的压迫,但是我们自身却不能放纵自己。身为班级学习委员的她,一直把“今日事,今日毕”作为她的行为准则,平时在同学们眼中古灵精怪的她,在工作和学习时却变得格外严肃,“不迟到、不早退、不逃课”是她的铁规定,学习一丝不苟,工作严谨认真,使她在每年都荣获校级特等奖学金和校级三好学生称号,也就是这么厉害的一名学霸,还获得过十佳校园歌手的荣誉。

大二年级的时候,邓丽娜入选了学院的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进入导师的课题组进行科学研究,开始的时候,调研文献,做实验,写文章,对于她来说,都是比较朦胧的,这就要求了她投入更多的时间去适应和学习科研的过程,她所要面对的,不只是对于MatlabOriginLabview等软件的学习,也不只是将大型科研仪器的使用方法熟记于心这么简单,更难的,是要从根本上培养自己的逻辑性思维,对于任何事情都要做最全面的考虑,也正因如此,使她在科研的路上付出了更多的努力,抽空就看文献,学习一些数据处理软件,设计实验并思考其中存在的物理原理,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经常与导师联系,在导师和师兄有空的时候就去实验室在他们的指导和监督下进行试验;有了结果就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论文的写作和投稿。在导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她作为第二作者在SCI一区TOP期刊Carbon上发表论文1篇,作为第二作者在SCI二区TOP期刊Applied Surface Science上发表论文1篇。也正因如此,使她逐渐喜欢上了科研这种辛苦但有所回报的过程,并决定在毕业之后继续深造。

生活中的她,可以将学习、工作和生活很完美地进行平衡,即便是在没有课的时候,她也会在早上八点前起床,晚上十一点前就睡觉,而且每天必须要抽出几个小时进行学习,及时根据自己的思考整理笔记,将知识高效地吸收,并在此过程中屏蔽网络信息,使自己能够专心致志的学习,把每一件事都认真做好,才能省下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她一直说她的偶像那么优秀,自己也得变得更加优秀才行,这样她认为自己才有资格去见她,蔡依林曾经说过“我一直相信,努力就一定会成功”,没错,这也是邓丽娜从小到大的座右铭,她的人生准则。看到一束光芒,那就是奔跑的方向,追逐的目标,而在我们追逐的过程中,这束光芒还会赋予我们一双翅膀,带着我们不断向上飞翔。

(邓丽娜: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2013级应用物理学专业本科生;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导师:邓建华)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