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科研平台 >> 正文
天体物理中心
2019年09月10日  

网址:http://ttwl.tjnu.edu.cn/

天文学是研究天体和宇宙的科学,它以各种现代尖端技术作为探测手段,收集和处理来自宇宙的全波段电磁辐射和其它信息,不断加深和改变人类对宇宙的认识,是当代自然科学的核心和前沿学科之一。目前天津师范大学天体物理中心的研究领域包括星系形成和演化,宇宙学,活动星系核以及南极天文的研究。在这些天文学的前沿领域中,中心建立了广泛的国际国内合作,在国际上产生了一定影响,并在国内实测星系宇宙学领域处于领先行列。  

天津师范大学天体物理中心成立于2007年,是天津师范大学天文学20多年发展的自然结果。此前,于1997年,天津师范大学被批准设立了天体物理硕士点。这是全天津市唯一的一个天体物理硕士点。  

30余年来,天津师范大学在天体物理的科学研究和学生培养上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我们在各级学术刊物上共计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在天体物理领域被SCI收录的国际刊物发表的论文有110余篇,这些工作共被引用2500余次。此外,我们曾获得美国航空航天总局(NASA)发射的Chandra x-射线卫星、哈勃空间望远镜以及Spitzer红外天文卫星这些国际上竞争激烈的望远镜观测时间。天津师大从事星系宇宙学研究的主要研究人员获得多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奖。其中包括,1990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第四获奖人);1993年国家教委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第二获奖人);1997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二获奖人);2003年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获奖人)2010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第二获奖人)。天津师范大学天体物理中心共承担和完成1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持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参加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参加或主持科技部“攀登项目”天文项目子课题;参加或主持科技部“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规划(973项目)”子课题;总项目经费近2000万元。自建立硕士点以来,天津师大共计培养硕士研究生17名,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8名。目前还有在读硕士生4名。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