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科研平台 >> 正文
能源与材料工程中心
2019年09月10日  

天津师范大学能源与材料工程中心前身是材料科学技术研究所,2014年4月更名为能源与材料工程中心,属于校属院管的科研单位,依托于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该中心以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绿色、环境友好型新能源为研究基础,着重解决能源材料发展过程中结构与制备、结构与性能关系问题,力求从源头上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材料。

能源与材料工程中心是在新能源材料的源头创新、材料到器件的系统研究上确立了在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独特定位和作用。在此基础上,中心进一步开展储能器件的研制及优化。中心的近期目标是将建成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国内外新能源材料研究中心,凝聚一批国际水平的优秀科技人才,成为新能源材料探索的应用基础研究及人才培养基地。本中心中长期发展目标是瞄准国际上新能源材料研究的热点和难点,以国家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以及国防建设中的需求为导向,解决能源材料的基础关键科学问题,以期在国际能源材料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的一些领域居于特色地位,成为在国际能源材料领域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工程中心。

中心具有开展研究所必备的实验条件。已有材料合成所需的化学气相反应系统、原子层沉积系统、电纺系统、磁控溅射系统、水热系统、离子注入机、冷冻干燥机、超声波细胞粉碎机等,且具备电化学工作站、电池测试系统、超级电容器测试系统、燃料电池测试系统、太阳能模拟器等储能性能测试系统。同时学院测试平台配备有高分辨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比表面积分析仪、FT-IR红外光谱仪、UV-vis分光光度计、接触角分析仪、热重分析仪和Raman光谱仪等;学校平台配备有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固体核磁共振分析仪、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等,可为中心研究所涉及材料的微结构、化学结构和组分分析提供支持。

中心以能源材料化学和物理的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开展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超级电容器、太阳能电池等相关材料的研究,探索其应用前景。在科学方法上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化学与物理相结合、结构与性能相结合、基础与应用相结合,形成综合研究优势。本中心强调研究课题学术思想的创新性与新颖性,鼓励跨学科或交叉科学项目的研究。

能源与材料工程中心已和国内外多个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包括美国、俄罗斯、英国、加拿大、德国、日本、法国、荷兰、瑞典、新加坡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