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科研平台 >> 正文
物理实验中心
2019年09月10日   


物理实验中心的前身是始建于2004年的物电实验中心,2012年更名为物理实验中心,是在具有近50年历史积淀的物理实验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有着较深厚的学术文化底蕴。

几年来,该实验中心在保存优势强项——物理基础教学实验室和物理科学研究实验室的基础上,积蓄力量,抓住每一次发展的机会。2005年实验中心得到了“中央地方共建实验室”项目200万元的资助,使得整个实验中心的实验条件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和提高,2006年学校进一步增加投资,使得实验中心在实践教学改革的同时,创建了实验预习实验室,进一步完善了开放与创新等各类实验室。2007年,实验中心自主研发了基于Web的实验预习与实验管理系统,使物理实验教学完成网络化、信息化和现代化的转变。2011年获得天津市“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330万元的资助,完成了教学实验平台项目的建设,此外天津市高等学校“十二五”综合投资规划还为实验中心提供了170多万元的仪器设备购置金,进一步完善了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

目前实验中心设有预习实验室、基础实验室、近代实验室、开放与创新实验室、虚拟仿真与数字化实验室、学科实验室、应用研究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平台,共112个实验分室,总面积为6千余平米。共有教学与科研设备3467台套,总价值为2832余万元。

实验中心自构建之日起,就提出了明确的建设目标,并随着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发展,确立了以“分层次,求创新,强实践,重学生”的教学理念为指导;以专业实验教学新体系和高效运行的管理体系为支撑;以信息化建设为保证;以实验教学队伍为根本,共同实现实验教学的高质量。建设了以体现“一特色,三阶段,五模块,七课程” 的创新物理实验教学体系,体现强化实践、贴近现实、力求创新、融入社会的新理念。新体系将实验环节层次化,物理专业实现实验整体贯通,分层次培养,营造培养创新人才的多元化教学模式和环境。

实验中心为充分合理的利用现有资源,建立了三个实验平台:综合平台、网络化平台和实验共享平台。整合所有资源的综合平台:将所有师资和实验资源整合成一个大的实验平台,用以承担学校部分理工科院系的“大学物理实验”课程以及本学院的专业实验课程(物理、应用物理、电子)和全体师生的科研工作,此外还在时间和空间上提供开放条件,提供一定数量的任选实验项目,为学生自带课题研究提供技术指导;网络平台:自主研发了实验预习与教学系统,通过信息化、网络化和现代化的技术手段管理实验教学、协助学生学习;实验共享平台:借助实验中心大平台的资源面向社会服务,为外校本科生授课、承担培养本省和外省骨干教师的工作、义务向社会各界人士普及科普知识、精密贵重仪器面向社会服务,启动了辐射和资源共享的作用。

实验中心实行以学院管理为主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主任负责,统筹安排、调配、使用实验教学资源和相关教育资源,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实验人员实行公开竞聘、竞争上岗和定期考核的管理机制。目前,实验中心已配备有一支实验与理论教学互通,教学、科研、技术兼容,核心骨干相对稳定,结构合理的多元化实验教学团队。

在发展完善的基础上,注重实践教学的特色发展。结合实践教学改革,将信息化技术服务于开放式教学,构建了专业氛围浓郁、管理方法科学、学生自主性强的宽松、灵活的实验教学环境;自主研发了以实验预习为先导、学生自主选课为基础、实验室及其设备的数字化管理为保证、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为目的的信息化实验教学管理平台,实现了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的计算机网络化管理;在实验教学上,实验中心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不仅自主研发了多种实验教学仪器,应用于全国的几百所院校的实验教学中,同时还探索了一种实验教学的新模式,将教师的科研课题和企业的开发项目转化为学生的实验项目,走出了一条校企联合办学的新途径,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目前,物理实验中心正在按照总体规划,建设以物理为基础设置的多学科共享、宽口径的公共实验教学平台,以信息化建设为龙头,带动实验教学改革深层次发展,在开拓思路、科学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道路上一步步健康发展。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