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实验室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正文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举行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
2021年10月29日  

2021年10月22日、25日,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在明理楼C323学术活动三室举行。我院陆萍老师及2019级孙斌学长为我院研究生新生进行实验室安全宣讲,我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会。

2021年10月22日,孙斌学长以学生的身份,结合自己两年来的亲身体会向新同学介绍了实验室安全工作,包括化学品使用安全、易燃易制爆危险化学物品的管理、气瓶管理、实验室安全防护、特种设备操作规程及各种仪器的使用维护的注意事项。

2021年10月25日,陆萍老师以列举近年来高校频发的实验室安全事件入手,对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爆炸事故的预防与急救、化学药品的归类摆放、化学废弃物的正确处理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参加实验室安全讲座后,2021级研究生韩晴说,近年来高校频发实验室安全事故,我们一定要从中总结原因,对照自身查找问题,一定严守实验室安全底线。实验室安全无小事。日后实验室工作中,我们从制度建设到卫生安全防护,从设备操作规范,到设备使用维护记录,都将强化管理,确保实验室安全。

2021级研究生夏睿泉说,本次讲座对即将进入实验室开展科研生涯的我们来说益处良多。很多实验室事故的教训告诉我们,实验室事故大部分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我们能够做到加强对实验室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的实验药品的管理,加强学习并遵守实验操作规范及安全防护,就可以杜绝类似的事故发生。

2021级研究生王艺璇说,此次安全讲座在药品存放方面、药品使用方面、正确查询药品的安全特性和使用时的注意事项等方面使我受益匪浅,同时告诫我们不要忽视实验操作中的任何细节,危险往往是由不规范的操作引起的,在使用化学药品前,进行高温、高压操作前,务必清楚明白正确的使用方法,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次实验。

此次实验室安全讲座,为2021级研究生们打了一剂预防针,提高了同学们重视实验室安全,杜绝安全隐患的安全意识,对学院整体安全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